Home
 Click here to view all news 
Title: 我实验室毕业的潘永龙博士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by: mzluo
at: 2015-05-21 22:30:39
Content: 潘永龙博士2014年从我实验室毕业,其毕业论文被评为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在研期间,以潘永龙同学为主的研究小组对利用不同方法获得的两个水稻参考序列的质量进行了比较分析,证明BAC物理图谱是获得高质量参考序列所必须的,文章发表在Plant Journal(Pan et al,2014,Plant J:77, 795–805)上。同时,发明了一种全新的利用BAC克隆混合池结合第二代测序进行物理图谱制作和全基因组测序的方法,与原有方法比,该方法有如下特点:

1. 高效、简便、经济、性价比高,使得构建物理图谱的花费在可承受范围内。 
2. 不依赖酶切位点,分辨率高。原有方法依赖酶切位点,但酶切位点数量有限,且并非平均分布,而该方法用的是任何序列。 
3. 该方法可同时获得物理图谱和与物理图谱整合的序列草图,其上的序列可作为锚定点与其它任何方法产生的序列整合,这特别适合已用二代测序但组装困难的基因组,也就是说不会使已有二代序列浪费。 
4. 因为序列先归到了BAC克隆上,对杂合基因组的组装有利。

该方法已获批发明专利,文章仍在投稿之中。